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使用iPhone/iPad寫網誌

前一篇談到用iPhone拍照,目的是希望讓網誌製作能夠一氣呵成,不然以前總是要先將相片傳上圖床,再用網誌軟體寫文章,此時要另開一個視窗進入圖床,把要貼的圖一個個找出來,再用Copy/Paste把網址貼到文章內,一想到這些步驟,往往澆熄我寫網誌的念頭。

當我開始使用iPad時,就在思考是否可在iPad上寫網誌?要完成這件事有幾個條件須具備:

1. 相片可從device上取得。
2. 可在device上平順的輸入文章的輸入方式。
3. 有可以寫網誌的軟體,而且寫完後,可將內容上傳到網誌的伺服器,所用到的圖片,也會自動上傳到設定的圖床。





第一項條件,相片的取得在iPhone上比較容易,因為iPhone有相機可拍攝,也有許多不錯的照相軟體,提供各種編修與特效。但是iPad沒有相機,就必須想辦法把數位相機內的相片或是掃描的數位檔案放進iPad。

一般狀況下,iPad必須透過跟電腦USB連線後,透過iTune把相片傳上iPad,不過Apple提供了Camera Connection Kit,透過CCK連接數位相機後,就可以直接將相機內的相片傳進iPad,更棒的是,也可以將數位相片放進大拇哥,透過CCK連接大拇哥也可以把其內的圖傳進iPad。

進入iPad的相片,如果要編修的話,我使用PhotoPal處理,原則上色溫,色階,反差,銳化,加框,縮圖等都可以在PhotoPal完成,唯一的缺點是無法處理三千多萬畫素的相片(由於iPad記憶體只有256MB的關係)。

圖片的匯入得以解決後,接著就是輸入法,iPad上的軟體鍵盤對於文章有中文與英文時非常不方便,因為必須不停的在英文鍵盤與中文鍵盤間切換,曾想用手寫輸入同時處理中英文,不過內建的手寫輸入只支援中文,殘念。

幸好iPad有CCK,透過CCK不但可以接數位相機,也可以接USB鍵盤。如果嫌有線不方便,也可以使用藍牙鍵盤與iPad相接(我這篇文章就是用藍牙鍵盤打的)。

另一種做法是購買蒙恬手寫輸入法,這個軟體要5.99美元(不便宜),但是它可以同時辨識中文,英文與數字,而且提供兩個輸入框,可以加快輸入速度,它的辨識正確性也很高,看在這種種優點上,我還是咬著牙買了它(畢竟外接鍵盤不可能隨時帶著),能讓事情做得順暢省下時間,其價值絕對超過5.99美元。

關於寫網誌的軟體,我survey的結果有兩個,一是Posterous,另一個是BlogPress。Posterous其實是個透過email發表網誌的服務,你把email寄到post@posterous.com,它就把email的內容與附件發表到網誌上。此外,他也提供網誌空間,所以如果你尚未申請網誌空間,它就可以當作你第一個網誌空間。

它還有個很特殊的地方,就是支援其他網誌伺服器,例如我使用的blospot它就有支援,因此我可以在我的posterous帳號內設定blogspot帳號,並且啓動autopost,這樣當我寄email到post@posterous.com時,這篇網誌也會同時發佈於blospot上。

除了網誌伺服器外,它也支援各種社群網站如Facebook, Twitter, Plurk...等,網誌內容可以同時發佈到這些社群網站上。至於相片,Posterous提供自己的圖床,但是也支援各種常見的圖床,包刮Flickr, Picasa, Facebook,網誌中所用到的圖,可以同時上傳到這些圖床,你可以設定上傳圖片的品質,Posterous很聰明,會依據網誌顯示頁面大小(可惜它似乎是以iPhone銀幕大小)自動調整,使用者不須也不能指定解析度。除了相片,Video也一樣支援自動上傳到Youtube上,因此網誌內嵌video也沒有問題。

Posterous也出了個iPhone app,免費提供下載,這個軟體讓你直接撰寫網誌並上傳,不需要非得使用email不可。這個app讓在iPhone上發表網誌更為方便。

不過Posterous仍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,雖然它可以把圖片同時傳上你的圖床,但是網誌文章內圖片連結仍然指向Posterous自己的圖床,你無法設定文章內的圖指向你常用的圖床。另外,你一定要在Posterous.com申請一個帳號才能使用我剛剛說的那些功能,雖然這些都是免費。第三,你無法針對圖文調整排版方式,圖會出現在文章何處,只有等到發佈後才會知道。最後,Posterous的iApp是iPhone軟體,目前尚未有iPad版本,期待未來iPad版本有更為優秀的功能。

另外ㄧ個寫網誌的軟體就是BlogPress,當初看到這軟體,就覺得功能十分豐富,不過有人說它上傳過後的圖片解析度太小,這讓我有點猶豫該不該用它,畢竟我的網誌以相片為主,如果圖片太小,對我而言就失去了寫網誌的意義。不過等我買回來後,發現它可以設定圖片上傳品質,或許我擔心的事已經解決。

下面圖片為測試BlogPress上傳圖片的品質



BlogPress不提供網誌伺服器,你必須要設定你所用的網誌伺服器,當你發佈網誌時,就會上傳到你指定的網誌伺服器。同理,你也必須指定圖床,這樣文章裡的圖片也會自動上傳到你的圖床。這一點剛好是我想要但posterous未提供的。

BlogPress是個Universal軟體,同時提供iPhone與iPad之使用界面,所以在iPad上提供更大空間來撰寫網誌,不像posterous必須將就於iPhone 320x480解析度下寫文章,因此,你可以以所見即所得方式自行安排圖片位置,這對於以照片發佈為主的網誌而言是十分必要的功能。

透過這種方式,我覺得在iPad上寫網誌不是件不可能的事,除了更為方便外,還讓你可以隨時撰寫網誌(搭捷運,等餐點,開無聊的會議....),你不用擔心寫到一半列車到站,你可以將寫完的內容存放在device上,等待下一次的空檔。你也不用非得有聯網才能取得圖片網址,因為圖片就在你手邊,直到你按下上傳,文章與圖片會自動各歸其位,而你完全不用操心。這種方式感覺同時擁有網誌與微網誌的優點,可以寫個短短的網誌就上傳,或是利用離散時間撰寫長篇大論,再ㄧ 次發佈,更棒的是,你還可以寫一次,卻發佈到許多伺服器上。

我想,Tablet與Smart Phone會受到大眾的期待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-- 發送自我的 iPad

7 則留言:

  1. 這篇寫的還真是落落長啊,完全不像你以往的網誌風格,不過巨細靡遺的交代硬體軟體使用方法來造福蘋果控,給你按個讚先 (咦...找不到暫的按鈕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稻草人的天空 <4612062682161958012>
    把寫網誌的軟硬體方案濃縮精簡,還是維持我懶惰的風格XD
    如果是Appe核,一個項目就可以寫一篇專題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麼複雜已經超過偶這顆286腦袋的負荷,偶一向只能坐在電腦前打字而已XDDD

    不過偶也找不到按讚的按鈕,真是抱歉了ㄎㄎㄎ~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e: sjbox1201 <4881138517990273865>
    偶也覺得很複雜,不寫的話,過兩天一定忘光光,所以趕緊整理寫下來XD

    沒有讚,有酷啊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發現我的圖床是設在flickr,把blogpress設定裡的編輯器中的圖片縮放改為原始大小,這樣上傳到flickr的圖片就會是你ipad裡圖片原本的畫素大小。只要你原本的圖片畫素夠大,之後在blogpress對圖片的縮放就不會有解析度太小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Re: 粉筆小鑫 <6375350062403894934>
    感謝告知,如果沒有縮圖問題,blogPress真是在iPad上寫網誌的好東西,不過一定要有無限鍵盤就是^^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