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寬片幅相機-Fuji TX-1

話說去年某日在某餐廳,某位魔人神秘兮兮,興奮沖沖地從相機包中取出了一台相機,當場引起一場騷動,在場眾人莫不驚慌失措地拿起自己的相機要為它留下倩影,能夠造成這麼大轟動的相機就是富士的TX-1(這位人物今年在卡爾登又再來一次)。
tx-1-01






XPAN於1998年在德國科隆展上發表,它可以拍攝兩種片幅(24mm x 36mm與24mm x 65mm),而且可以在一捲底片中任意切換片幅,這的確是一種創舉,可說是哈蘇以中片幅相機的思考模式所設計的一台相機。但是其實XPAN真正的創造者並不是哈蘇,而是日本的富士公司,因此富士也以自己的名字出了XPAN的姊妹機: TX-1。除了XPAN是全黑塗裝,TX-1則是鈦金塗裝外,兩者在功能上完全一致。



由於可以拍攝24x65寬片幅,TX-1的機身比一般135相機更為修長,700多公克的機身拿在手上平衡感卻很好,其穩定性可以讓使用者以低速快門拍攝而仍能得到清晰的相片。疊影對焦清晰明確,帶有捲片馬達,所有拍攝所需操控都可以讓攝影者眼睛不用離開觀景窗,唯一的缺憾就是觀景窗內沒有光圈快門顯示,必須眼睛離開觀景窗看機背上的LCD才能知道快門速度。


tx-1-03


TX-1使用中央重點平均測光,以這次帶到東港拍攝黃昏日落景色的經驗,我拿相機測光數據與手持測光表測得的數據比較,發現其測光相當準確可靠,只要將觀景窗內中央對焦區域對準預測的區域,半按快門就可以鎖定測光值,再重新構圖後按下快門。


tx-1-04


TX-1標準搭配了45mm/f4鏡頭,在一般片幅下算是標準鏡頭,切換成寬片幅時則成為28mm廣角鏡頭(我想使用這台相機,多數人都會設定在寬幅模式下吧)。其鏡統使用金屬材料,拍出的畫值十分鮮銳,具有十分優良的解像力。
tx-1-02


雖然每次拍攝後,電動馬達要捲動24x65這麼寬的片幅,但拍攝時的快門聲音與捲片聲音並不大,我曾經在火車上拍攝對面座位或近在眼前的人物,對方都沒有察覺,這一點我覺得Hexar RF應該要好好檢討。


火車上我前面的老人
01


火車上就坐在我正前方的媽媽
02


我發現化妝的女生最專心


04


廣告內的人生,虛虛實實
03

20 則留言:

  1. 在此..我正式宣告..你被逐出丐幫了!!
    太過分了啦~~~一台接一台...這才三月底耶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幫主大人
    冤枉啊,有人一會兒菜司,一會兒貝紗,一會兒TX-1...在這麼強大的誘惑下,很難忍受的住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嗯~~看你往昔表現良好的份上....
    那就...戰利品充公..留幫查看好了~~
    4/4別忘了帶來繳庫啊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哈~~~~

    恭喜啦!!!!

    太棒了!!

    快快快,多拍些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樓主真的是高深莫測,都高調的說已經很久沒在海灣出入了,結果都是國內大宗採購,真的是振興社會經濟啊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看樣子偶走的才是庶民經濟路線啊, 管他蝦密菜死, 被殺, 踢ass No.1都跟偶無緣啊XD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幫主
    依照你的說法,我強烈懷疑你也有棄幫的念頭。ㄎㄎㄎ

    samer兄
    你是罪魁禍首啊@@,下次聚會不知又會拿什麼“屬於稻草人“的寶貝出來。

    稻草人
    哎又,就說是被人帶壞的嘛,花錢當然要在國內花,不然信用卡寄到家會出事的

    盒子哥
    以你愛斬人,師奶頭大軍之軍容狀盛貌,這些RF的東西是不入你的眼,才輪得到我們玩啊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解散丐幫這件事..要等到存夠了2.8xenotar之後才會發生~~
    哈哈!!現在要我棄幫...還沒有足夠的動力和財力啊!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看來之前在ZF被秒殺的那一套就是您的傑作哦~~~
    哈哈!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喀喀,ZF這地方還是少上去為妙,太可怕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哎呀~~~~還好偶是跟RF的疊影八字不合,不然荷包就更扁啦XDD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偶還是堅持勤儉建軍的準則,超過二張小朋友的就說再見了,偶的零用錢就那一丁點,要省著用!找便宜的也是一種樂趣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凱文老師這樣講,我好像很揮霍無度的樣子....
    不過還是凱文老師厲害,macro planar不超過兩張小朋友就可以買到,羨慕死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那支怪物應該是老哥的破例吧,ccc........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偶是拆東補西來的啦!但拆的是小廟,舒凡大拆的是城牆,不一樣在這裡啦!現在有點後悔,為了那隻怪物,賣了我二台tlr,有點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呵呵,那台中那位大概是用爆破的吧....
    難怪每次只要他出現,大家就灰頭土臉的,呵呵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凱文老師
    既然進了怪物,就多拍些,讓大家品品被怪物PK的滋味。
    其實微距跟TLR剛好是天平的兩端,都很好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台中那位可能是最近地震的原因喔!?ccc...
    怪物其實不是那麼好使,要時間精神才能多拍!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這樣說來
    屏東幫又多了一台這種寬景機啦
    我覺的sufan兄是殿殿吃3碗公滴^0^

    那張廣告內的人生
    真的是門內門外虛虛實實
    快門抓的好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哎由,只不過是買了一台二手相機,幹嘛敲羅打鼓的。會貼在這裡,只是想介紹這台相機罷了。不過我個性是蠻低調就是^^

    我就是想表達廣告與現實混合後虛虛實實的感覺,真被小美看出來了,拍完那張後,就跳上那台捷運了。另外,門內那個轉頭看得女生是我同事,拍時枚注意到她,進去後被她叫一聲,還嚇了我一跳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