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緊追在SWC之後的Lomo LC-A 120

我並不喜歡Lomo相機拍出來那種顏色忽黃忽綠忽藍的特性,尤其拍攝時會偏什麼色完全無法預測,說真的,要得出那種色調感,根本不用Lomo相機,現在一堆影像軟體都可以輕鬆後製(亂搞)出那種色調。另外,邊角畫質退化的很快,往往離畫面中心沒多遠,影像就開始鬆散了,這也是我不喜歡Lomo相機的另一個因素。

LC-A 120的Minigon 38/4.5鏡頭,跟鼎鼎大名的Hasselblad SWC的Biogon 38/4.5焦段光圈相同,均相當於135底片的21mm超廣角鏡頭,120底片的超廣角鏡頭本就不多,更多是古典光學大廠的禁臠,所以一開始我對Lomo LC-A 120也抱持影像不會有多好的認知。然而當看到別人貼出Lomo LC-A 120的照片時,色調並沒有我所認知的那種Lomo味道(雖然也有人說那種Lomo味也是拍的人用底片或是沖片搞出來的),而且變形控制力頗佳,邊緣畫質仍舊保持著很不錯時,就讓我非常驚訝。待我拿到自己拍的相片看了後,解析力與變形矯正果然都很不錯,就是邊緣失光重了些,但是絕對符合實拍的需求。況且,Lomo LC-A 120價格比起SW
C也只有其1/3~1/6,能具有這樣的表現,我覺得已經非常不錯了。


LC-A 120這台相機,光圈快門都無法自行調整,由機身自行測光判定,拍攝者唯一能做的就是設定對焦距離與重曝與否,然後透過機身內建的觀景器構圖,當然也沒有加減EV的功能(好處是隨身測光表也可省了),測光準確度我認為還算不錯,即便是逆光背景場合,機身測光也中規中矩,能把主題亮度表現的很好。所以拍攝者要注意的,就只剩下距離的判定與慢速快門下握持相機的穩定度了。

而且,對於一台120超廣角相機,這台相機不管是體積與重量(鋁鎂合金是什麼東東,塑膠就很堅固了啦,只要不要重摔到就好 :P),都算是十分的輕便,可以塞在包包的一個角落而不覺得有負擔,沒有鏡頭蓋的設計,更讓拍攝速度超快,拿起來選擇四段對焦距離,即可按下快門拍攝,拍攝時光圈開啟時刻會有頗大的咑一聲,但是我想引人過目的機率也不會太高,因為,看起來就像是拿著台傻瓜相機在拍照(其實,它也真的是傻瓜相機),誰會注意拿傻瓜相機的人勒 :D。


6 則留言:

  1. 想不到您給這台評價這麼高,想請問一下快門的手感如何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快門手感絕對不屬於輕柔地 :D,就像老毛子一樣,要重重的按下去,而且要到很深位置才會擊發,一開始我還想會不會有手震,不過出片後看了才放心是OK的。

      刪除
  2. TOTOPA大,人口袋不深時,自然要求就不會這麼高咩。就阿Q一下自我安慰陶醉 :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大,可不可以上鎊看看有多重? (或大約數)
    對它很有興趣卻找不到官方的重量資料.....

    回覆刪除